【佛教故事】培福惜福才有福

发布时间: 2020-01-09 09:00:00 来源: 五台山佛教公众号

有位穷困的老僧,自知无福,希望透过培福让来生得到好果报。

可是他没有物品可以布施,于是就把衣服脱了,坐在草丛里喂蚊子,借此来培植福报。老僧死后,由于他修苦行的福报,转生做了国王。这位国王嗜吃鸭舌,每餐必来一碗。

有天,一位僧人求见国王,问他想不想看一件秘密?国王当然想看,僧人便运用神通让国王看到他的前生,他这才知道自己前生是位出家人,以及自己喂蚊子的情形,而那些蚊子大部份都变成他碗里的鸭子。

这位僧人对国王说:“大王啊,报恩的鸭子所剩不多了,等吃完时,你的福报享尽,也当准备后事了!”

国王一听十分害怕,从此再也不敢吃鸭舌了。

这位国王起先是培福的,到最后他把福报通通都享受掉了。因此我们在培福之后要知福惜福,惜福才有福,培福便能够增福。

小的起心动念,就有如此大的善恶果报,何况是直接加诸痛苦在人身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