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通常所说的堪布指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8-11-09 17:17:00 来源: 研究室

“堪布”一词是藏语音译,是藏传佛教中一种特定人物的特定称谓。

堪布的基本含义

藏传佛教的戒律体系非常清净,所有出家人都会受沙弥与比丘戒;而授予此戒的善知识在藏语中被称为“堪布”,这是对“堪布”一词的最初含义。

除此,藏传佛教的显宗三事(即:长净(又称布萨)、安居、解制)极其完整;通常一座寺院的显宗体系是否圆满,主要以三事仪轨是否俱全来判断;因此此三事首席主持者也被称为“堪布”。

同时,藏传佛教经典论著的学修传承及整个修学次第也非常完整,出家人必须要经过多年的闻思修与次第串习;因此后又将各寺、各学经班、各佛学院授课的首席讲师及学修总主持人亦被称为“堪布”。

堪布需具备的条件

堪布作为传戒者、显法主事者以及经典讲授人,需要具备清净的比丘戒,完整的仪轨传承,学识渊博,有极高的传辩著之佛学造诣及利众的大乘发心。

总之,自身戒律清净无污染,闻思修圆满,具有一定的摄受力,能准确无误地主持显宗各项法务,亦能培养高素质僧才的佛学导师方可称为“堪布”。

堪布的地位及角色示现

藏传佛教极其重视出家人的戒律及经典论著的学修;所以堪布在传授戒律,弘扬教法,培养僧才,以及使教法延续之佛法事业上具有无上的贡献及殊胜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