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拓然巴”高级学衔班招生考试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 2023-06-08 15:46:00 来源: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

与全国高考同步,6月7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2023年“拓然巴”高级学衔班招生考试分别在西藏佛学院、四川阿坝县赛格寺开考。刘鹏、土多申格、郭莽仓副院长带队开展工作。西藏和四川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

西藏考点考前会议现场

四川考点考前会议现场

2023年,高级佛学院计划招收格鲁、萨迦、觉囊三个教派共39名学员。招生对象为藏语系佛学院“智然巴”中级学衔获得者,寺庙学修完“五部大论”获得传统高级学位的僧才。据统计,共有125名考僧报名。西藏、四川考点的考僧将围绕释量、般若、中观、俱舍、戒律“五部大论”展开辩经,并参加宪法与法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藏文文法和写作等科目的测试。

西藏考点辩经现场

为严把生源质量关,高级佛学院招生办最终确定70人参加考试,在各藏语系佛学院和寺庙组织邀请30位有名望的经师评分,100多名优秀僧才担任辩经人员。西藏佛学院考点格鲁派考场主考官为西藏佛学院副院长、高级佛学院一级经师扎西坚赞,萨迦派考场主考官为高级佛学院一级经师登巴仁青;四川考点觉囊派考场主考官为高级佛学院一级经师洛秋。西藏佛学院和赛格寺近千名学僧观摩辩经。

四川考点辩经现场

来自西藏曲水县热堆寺的考僧洛桑格桑表示:自己已取得藏传佛教格鲁派“拉然巴”格西学位。藏传佛教经典浩如烟海,高级佛学院作为藏传佛教现代教育的最高学府,不仅有丰富的课程体系,还聚集着来自西藏及涉藏州县藏传佛教各教派的优秀学僧,具有很好的学修条件,希望自己能够考出好成绩,到高级佛学院进一步深造。

“2021年我从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毕业,获得‘智然巴’中级学衔,毕业后一直在寺庙精进学修,”来自青海省甘德县扎西曲龙寺的考僧更尕才旦说,“考上‘拓然巴’高级学衔班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想继续到高级佛学院研修‘五部大论’,不断提升自己。”

来自云南省香格里拉市松赞林寺的考僧安吾春尼说:“我长期在颂赞林寺担任经师,为了带动家乡寺院的学经,经常鼓励学僧去报考‘拓然巴’。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参加高级学衔招生考试,非常渴望到高级佛学院去深造,和西藏及涉藏州县各教派的优秀僧才切磋交流,学修相长。”

青海、甘肃考点的招生考试将于6月16日至19日分别在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玉树分院和甘肃省佛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