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拓然巴”高级学衔班赴吉林、辽宁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23-06-07 14:45:00 来源: 学生处 公却乎杰

5月26日至6月4日,我院组织2020级“拓然巴”高级学衔毕业班学员赴吉林长春、辽宁沈阳、抚顺、鞍山、大连等地,开展为期十天的毕业参观学习。学院带队干部、毕业班授课经师、公共课教师等30余人一起参访学习。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在吉林、辽宁省委统战部及有关地市党委统战部的细心安排下,参访团先后赴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馆和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抚顺雷锋纪念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大连旅顺口日俄监狱、旅顺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学习。

在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讲解员详细讲述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的始末,以及日本侵略者以莫须有的罪名,将抚顺平顶山村及比邻的栗家沟和千金堡村共三千多名无辜村民集体枪杀的残暴罪行,讲述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对东北人民实行残酷的法西斯统治。学员们在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英雄的事迹展板前良久驻足,看到日本屠杀我东北人民的惨状,学员们肃穆凝重,默默诵经祈祷,感同身受。学员们表示,通过实地参观更能理解学习 “五史”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将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通过生动的历史图片、珍贵历史文物,真实还原了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战士英勇杀敌的壮阔场面,使全体学员真切感悟到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参观纪念馆后,大家列队向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集体三鞠躬并敬献花篮,缅怀民族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崇高敬意。学员们表示,革命先辈们为国为民英勇牺牲,才有了今天我国各民族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应像他们那样热爱祖国,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做出应有的贡献。

向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馆和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期间,学员们通过历史镜头,了解了以溥仪为首的傀儡政权和日本签订辱国条约,出卖国家利益,见证了清朝末年日本军国主义占领中国东北期间实行的血腥殖民统治。学员们在参观学习中讨论道,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每一名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这段残酷的历史,各民族应自觉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访百年工业 感百年辉煌

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鞍山、大连等地,参访团先后赴一汽红旗展览馆、沈飞航空博览园、鞍钢博物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等地参访学习。

在鞍钢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沈飞航空博览园参观学习

通过大量的实物、图片、场景、模型、雕塑等,全方位了解了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东北重工业发展历史和现代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切感受我国重工业发展的不易和先辈们付出巨大心血。

通过实地参观,大家充分了解了中国近现代百年工业发展历程,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学员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我国工业基础是那么薄弱,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现在我国不仅能造汽车和飞机,还在航天、深海、量子科技等一大批领域都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发展的伟大成就,现在我们真正理解了这一重要历史结论的内涵。

在长春一汽展览馆参观学习

参访大连船舶重工集团

推动宗教交流 感受宗教中国化

参观学习期间,参访团先后赴辽宁实胜寺、玉佛寺、三慧寺、大连天主教堂和甘井子妈祖庙等地参访交流。

在实胜寺开展交流座谈

在沈阳藏传佛教寺庙实胜寺,满都拉住持对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领导及2020级“拓然巴”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寺庙的历史渊源和现状。听完介绍后,我院经师登增说,实胜寺供奉的玛哈噶喇金佛为藏传佛教重要护法神之一,是由元朝国师八思巴亲自主持修建的,八思巴对巩固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促进汉、藏、蒙古等民族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推动祖国统一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今天我们积资福分,能够在玛哈嘎拉金佛前为世界和平、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为我国佛教健康传承祈祷,离不开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离不开中央统战部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大力支持,这种相互交流对推进宗教中国化具有很好作用。

在甘井子妈祖庙参观交流

参观学习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党和国家对藏传佛教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感谢高级佛学院的精心安排,给予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回寺庙后将继续加强学习,为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为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