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对话“拓然巴”学员:藏传佛教中国化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4-29 16:33:00 来源: 学生处 公却乎杰

近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沈卫荣到我院讲座,与“拓然巴”高级学衔班学员共话藏传佛教中国化问题。随同沈卫荣教授来院参访交流的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数位专家学者及博士生。互动交流中,大家各抒己见,教学相长。

沈卫荣教授着重从世界宗教视野分析了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脉络和当代趋势。他指出,“想象西藏”在西方持续了很多个世纪。后现代的西方人将西藏理想化为一个精神的乌托邦,或者说香格里拉,这是西方人自己的设计和幻想,与西藏的历史和实际无关。近年,西方有英文媒体将“藏传佛教中国化”翻译成“Sinicization of Tibetan Buddhism”,即“对藏传佛教的汉化”,这是对“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误解和歪曲。于全球化时代之当下中国政治及文化语境和话语中,“中国化”绝对不应该等同于“汉化”。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组成的国家,中国文化不仅仅是汉族的文化,“藏传佛教中国化”自然不是要把藏传佛教汉化,或者将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化。

沈卫荣教授认为:藏传佛教中国化最重要最鲜明的特性就是其独一无二的密宗传承,藏传密教是世界密乘佛教唯一的和最好的传人。藏传佛教之所以于今日之世界能得到如此广泛的传播和热烈的追捧,其神秘的密教特性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遗憾的是,在世人被甚深广大的藏传密教强烈吸引的时候,很少有人对它的宗教内涵和意义有相对深入的研究和认识,这也是藏传佛教中国化问题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希望“拓然巴”高级学衔班的学员们能在这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交流互动现场

沈卫荣教授一行参访西黄寺博物馆

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都是中国佛教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都是中国佛教。汉传、藏传佛教历史上有过很深的关联,互相间有过很多的交流和影响,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至今依然拥有不少明显的共性。不管是汉传佛教,还是藏传佛教,它们起源、发展和传播的主要地理范围全都是在中国,汉传和藏传佛教信众的核心也都是包括多个不同民族在内的中国人。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同为中国佛教的主体,新时代推进佛教中国化是我国三大语系佛教共同的职责。

对话交流间隙,沈卫荣教授还向学院和学员代表赠送了《想象西藏》等专著。学员们认为此次讲座视角独特,方式新颖,内容丰富,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