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4-16 15:44:00 来源: 华仟家福

4月9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应邀来我院,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专题讲座。郑堆总干事通过回顾、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历程,结合自己学习体会,为学员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思想渊源和重要内涵。刘鹏副院长主持讲座,学院宗教界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参加讲座。

郑堆总干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与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在新时代的体现,更是新时代做好我国宗教工作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我国宗教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科学论断,为我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指明了新路径。郑堆总干事说,藏传佛教是佛教中国化的产物,新时代藏传佛教要继承中国化历史传统,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是要积极配合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从寺院管理制度等方面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二是要加强藏传佛教界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三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主动参与教义阐释工作,对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引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聆听讲座

提问交流

学员仔细聆听,积极交流,表示经郑堆总干事讲解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要联系实际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