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黄寺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 2020-12-07 10:06:00 来源: 研究室

2020年11月26—27日,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主办,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北京市雍和宫管理处、河北省承德市普宁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协办,以“从寺庙建筑看佛教中国化”为主题的第五届黄寺论坛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成员郁红伟同志主持会议。

论坛旨在从寺庙建筑具象视角与历史发展维度,进一步研究佛教文化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关系与交流融合特点,阐述其在佛教中国化方面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与现实意义,并将其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审美观念、道德准则、教义思想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佛教传承发展的正确方向。

第五届黄寺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办公室主任白文飞、北京雍和宫管理处主任步应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宝贵贞、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东生、河北省承德市普宁寺住持莫日根图分别致辞。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几年来,黄寺论坛始终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优秀文化为原则,以促进藏传佛教文化交流交往为目标。此前举办的四届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和高僧大德分别围绕不同主题,对中华优秀文化和佛教文化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产生了良好的社效果,并出版了论文集。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高僧大德能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把本届论坛开成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本届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40余篇,会议交流采取现场和视频连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敦煌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等1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文博单位的专家学者、三大语系佛教的宗教人士代表共50多人参加论坛。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35位参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分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发言。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经师、学员及部分教职员工到会交流学习。

在闭幕式上,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鹏作论坛总结。他谈到,此次论坛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举办的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参会嘉宾的发言主题鲜明,论证充分,深刻解读和剖析了我国寺庙建筑和佛教中国化的内在联系。他指出,佛教中国化是一个历程,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寺庙建筑见证了佛教中国化的进程,在不同时期,寺庙建筑风格不断变化,但都是顺应时代发展而变化,佛教中国化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和中华民族融合的见证。同时,寺庙建筑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是佛教中国化的成果,也是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起点。正如,西黄寺是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的见证,从一个历史终点,开始另一个历史起点,新时代赋予西黄寺新的历史使命。他强调,只要把握好寺庙建筑护国、护民、护法的三种功能,寺庙建筑将在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中永放光芒。他最后表示,欢迎更多的专家学者、宗教界朋友关注并支持黄寺论坛,共同在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中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