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拓然巴”高级学衔班顺利完成福建广东两省的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4-23 09:39:00 来源: 学生处

4月16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十七期“拓然巴”高级学衔班毕业参观学习团由广东揭阳抵达首都北京,至此顺利完成此次赴福建、广东两省参观学习任务,学习成果丰硕。

本次参观学习团由来自藏传佛教格鲁、萨迦、觉囊三个教派的学员及经师等共39人组成,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带队。参观学习团在福建泉州、厦门、漳州和广东潮州、汕头等地进行了为期十天的交流学习,开展了30多场现场教学活动。

参观福建泉州科技企业

参观学习团参访了泉州承天寺和开元寺、厦门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漳州瑞竹岩寺、汕头青云禅寺、潮州开元寺、岭东佛学院等寺院和佛学院,就汉传佛教寺院和佛学院在僧才培养和僧团的日常管理,以及如何维系与群众之间的联系等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并就如何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如何服务社会发展稳定等方面相互介绍了经验。

参访闽南佛学院并合影留念

学员洛桑加华表示:通过与沿海地区几座寺院与佛学院的座谈交流,加深了我对汉传佛教的学经体系的了解,收获很大。

参观学习团在泉州闽台缘博物馆、漳州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谷文昌纪念馆、汕头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潮州七日红纪念馆等地认真学习革命历史,缅怀先烈,提升爱国主义情怀。

瞻仰谷文昌塑像并敬献花篮

在汕头大学和厦门集美学村,学员们仔细听讲,了解现代教育的发展情况。当了解到著名爱国华侨领袖、社会活动家,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嘉庚先生为国兴学育才的历程后,大家纷纷赞颂陈嘉庚先生如一盏长明的酥油灯照亮了这片土地。

在潮州韩文公祠和饶宗颐学术馆,学员们认真了解古今两位文学大师的生平,驻足观赏文学和艺术作品。看到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在历史、考古、文学、经学、教育、书画等不同领域均有建树,大家称其为“大智者”,并表示要学习饶宗颐先生溯源不已的治学精神。

在汕头大学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团还参观了漳州基督教东坂后礼拜堂和乌石天后宫,增进对基督教和妈祖民间信仰的了解。

在潮州开元寺进行座谈交流

学员拥拥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对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社会发展和宗教文化等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从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通过参观学习,切实增进了学员们对“五个认同”的理解,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以“四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服务社会,利益人民。

福建和广东省委统战部及地方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参观学习,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