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藏传佛教高级学衔招生考试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18-06-28 14:28:00 来源: 研究室 芦超

6月14日下午,随着玉树考点的21名考僧递交文化课考试答卷,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2018年藏传佛教高级学衔招生考试圆满收官。

玉树考点格鲁派辩经现场

玉树考点萨迦派辩经现场

根据招生工作安排,我院派出两个招生考试工作组分赴四川阿坝、四川甘孜、甘肃夏河、云南迪庆、西藏拉萨、青海玉树开展招生考试工作,历时一个月。考僧围绕《释量论》《般若论》《中观论》全论及《倶舍论》《戒律论》(上部)进行了辩论,并参加了宪法、藏文文法、汉文基础笔试。

为保证招考质量,我院为招生考试配备了很强的考评团队。从藏区各寺庙外聘资深考官28名,其中多为寺庙堪布,不少人为我院往届毕业“拓然巴”,讲辨能力极强且具有很高威望。此外,由各地寺庙选派了52名辩经人员参与招生考试。

为进一步确保招生选拔工作正确方向、深入掌握各藏区生源素质情况,由我院领导王长鱼、刘鹏、土多申格、郭莽仓组成的招生考试督导组,第一时间赶赴考试现场指导工作,开展调研。此外,招生考试工作得到了藏区各级统战部、藏语系佛学院以及相关寺庙的大力支持。

据统计,五省区共有120余名考生报名,经严格筛查,部分报名考生因年龄不符、证件不齐等原因不能参加考试,最终共68名考僧在上述考点参加了考试。

获得录取考僧将于9月初赴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报到,开启三年“拓然巴”学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