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成就道业——第14届佛学大专班学员毕业感言

发布时间: 2019-05-08 13:46:00 来源: 第14届活佛大专班 多尔智土旦夏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吉样!

我是第十四届佛学大专班的学员多尔智土旦夏智。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班学员,感恩各位领导及老师,在百忙中抽空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同时对长期以来关心与帮助我们的嘉木样院长、各位领导及老师们致以最真诚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能来到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我们感到无比的荣幸,佛学院的学习生活将是我们特别宝贵的人生经历。佛学院的学习和生活,让我们每一位学员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让我们在北京的学习生活十分愉快、令人难忘。学院对所有课程安排到教师配备,教学管理到生活保障都做了精心安排,无论生活还是学习都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为我们安排好宿舍,配备生活用品,学院食堂各式特色饮食和中餐品种很多很丰富。学院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每天有专业课、基础课、公课等,晚上自行修习或是辩经。在课间、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学院定期会组织打篮球、拔河比赛等,课余时间也可以去健身房锻炼。

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学院也会经常请知名院校的专家教授来给我们上课。学院先进的教学模式使我们在佛学造诣方面得到提升,同时也增长了法律、政策、文化方面的知识,最特别的是现场教学,学院组织我们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提升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古代建筑馆和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参观学习,让我们深刻了解古代建筑知识和自然知识,感受到中国传统古代建筑的无穷魅力。学院组织我们去云南佛学院参观交流学习,朝拜佛教圣地五台山、独乐寺、白塔寺、佛牙舍利塔等,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不同的地域文化和佛教文化。

今年更是有幸两次见到了十一世班禅大师,一月份我们和十一世班禅大师一起纪念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圆寂三十周年,深切缅怀大师爱国爱教、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增进人民福祉的丰功伟绩。十世班禅大师致力于佛教事业,以大悲入世、忘我利生的大无畏精神,为藏传佛教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四月份我们和十一世班禅大师来到中国西藏文化博物馆,参观“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西藏变革发展的深刻变化,激励着我们回到藏区后要把学到的知识与教义深度融合,向广大信众传播,为藏区社会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继承和发扬藏传佛教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遵规守法的优良传统,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十一世班禅大师讲话:“作为宗教界人士和藏传佛教的传承者,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应民心、服务社会。只有让藏传佛教在促进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才能使其继续得以延续、继续得以弘扬,不为时间侵蚀不被岁月消减,不忘初心,成就道业。”同学们,让我们沿着大师们的足迹在弘扬佛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两年的学习生活圆满结束了,我们也将带着万般的不舍和对学院最深的祝福离开,感谢党和政府对藏传怫教的重视,感谢佛学院对我们的培养教育,感谢所有老师对我们耐心教导,感谢学院所有工作人辛勤付出。

祝大家身心自在,法喜充满,福慧俱增,六时吉祥!祝学院未来更加辉煌!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