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佛学院举行2019级、2020级高级学衔班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 2023-05-12 17:22:00 来源: 研究室

繁花相送,杨柳依依,又一个毕业季如期而至。5月12日上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2019级、2020级高级学衔班毕业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活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常藏法师,高级佛学院领导班子及各处室负责人、全体师生参加毕业典礼,共同见证这一庄严而又殊胜的时刻。

毕业典礼现场

典礼上宣读了《关于准予2019级高级学衔班30名学员毕业的决定》《关于准予2020级高级学衔班32名学员毕业的决定》《关于表彰“优秀毕业学员”的决定》,并向毕业学员和获得表彰的学员致以祝贺。

学员代表向院领导、经师、班主任、公共课教师敬献哈达

院领导向学员代表颁发毕业证书

优秀毕业学员合影

2019级高级学衔班学员代表嘎玛崔成坚增发言

2020级高级学衔班学员代表斯朗巴登发言

学员代表、经师代表、公共课教师代表先后发言。2019级、2020级高级学衔班学员嘎玛崔成坚增、斯朗巴登将三年的学习感悟总结为“收获满满、终生受益”。他们说,高级佛学院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课程设置非常充实,在培养专业课能力之外,更注重引导我们关心国家和社会。他们表示,将秉承佛教众生平等、慈悲为怀的理念,按照“四条标准”主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经师代表沙文队发言

经师沙文队在发言时勉励毕业学员以十世班禅大师等先贤良师为榜样,坚持多闻多思、学修并重、毕生精进,坚持服务社会、服务信众,在弘法利生的道路上,继承和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公共课教师代表华仟家福发言

公共课教师华仟家福在发言中鼓励大家继续弘扬藏传佛教优良学风和永无止境的学习精神,深入挖掘、阐释藏传佛教教义中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精神内涵,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践行“四条标准”,成为爱国爱教的典范和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引领者。

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讲话

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在讲话中向学员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培育、指导的经师、公共课老师以及中央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等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代表学院对毕业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要爱国,做到政治上靠得住。爱国是世界各国人民公认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公民的神圣职责。作为中国公民,要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牢固树立国法大于教规、公民大于教民的正确观念,不断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把爱国与爱教统一起来,把藏传佛教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为构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二要博学,做到宗教上有造诣。学海无涯,学无止境,要把毕业当做新的学习起点。一方面,要继续研习藏传佛教的经典著作,精进学修,以刻苦修证开启智慧、增长定力、净化心灵,进一步提高宗教造诣;另一方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五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现代科学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做到博学多识,无愧于藏传佛教高级学衔“拓然巴”的称号。三要崇德,做到品德上能服众。要崇尚道德,推崇德行。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模范遵守《佛教教职人员行为守则》等制度规定,坚持从严治教,加强教风建设,以戒为师,正信正行。要保持少欲知足、淡泊名利的本色,做到惜福惜物、勤俭节约,自觉抵制在寺庙建筑和佛事活动中讲攀比、讲豪华、讲排场及商业化等不良风气,以良好的品德赢得信教群众的信任,以实际行动维护藏传佛教的良好形象。四要笃行,做到关键时起作用。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即知行合一。藏传佛教历来有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在面对藏传佛教领域重大风险挑战的时候,要以八思巴、宗喀巴、十世班禅大师为榜样,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要清醒认识十四世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坚决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一边,在关键时发挥应有作用。同时,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信教群众服务,为促进佛事和顺、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发挥应有作用。

2019级“拓然巴”高级学衔班毕业典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至今年举行。本年度共有62名毕业学员,其中2019级高级学衔班有30名毕业学员,分别是格鲁派14名、宁玛派9名、噶举派7名,2020级高级学衔班有32名毕业学员,分别是格鲁派9名、萨迦派11名、苯波派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