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在西黄寺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9-09 15:15:00 来源: 西黄寺博物馆

9月9日上午,时值新学期开学之际,《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西黄寺博物馆开幕。

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宁海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常藏法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中国西藏信息中心主任公保,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副院长刘鹏,四级职员郁红伟,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军,北京市雍和宫管理处主任步应华,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健,以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市佛教协会有关同志出席开幕式,高级佛学院经师、教职工代表和第18期高级学衔班学员等近百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奇指出,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的重要传承制度,纵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事务管理的历史发展,尊重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是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无论是金瓶掣签制度、中央政府批准继位制度,还是国内寻访原则,无不体现着历代中央政府对藏传佛教的高度重视和对藏传佛教界人士、信教群众的深切关怀,也深刻反映出藏传佛教界具有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就是为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完整准确了解活佛转世制度提供便利。

张奇表示,如何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发挥好藏传佛教高素质僧才培养主渠道和反分裂斗争重要阵地的作用,旗帜鲜明揭批达赖集团的政治图谋,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是高级佛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深入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张奇强调,希望学院师生在学习了解活佛转世相关知识的同时,能认真思考三个问题。一是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基础是什么。二是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发展的方向在哪里。三是在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上应该怎么做。他要求学院师生要清醒认识反分裂斗争的复杂形势,认清西方反华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和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分裂阴谋。要坚定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同任何分裂势力、反华势力进行坚决斗争。要深刻理解“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高级学衔班学员在参观展览

该展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共同主办,由西黄寺博物馆、西藏文化博物馆承办。展览以汉藏双语形式呈现,共分两个展厅、六个单元,300余幅图片,2万多字。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活佛转世的产生、发展、规范、现状,以及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转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