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高级学衔班学员圆满完成辩经实习

发布时间: 2020-09-22 11:43:00 来源: 公共课教研室 桑吉扎西

连日来,我院第十七期高级学衔班格鲁派、萨迦派、觉囊派学员分赴四川甘孜州石渠县色须寺、德格县宗萨寺、青海果洛州甘德县扎西曲龙寺进行集中辩经实习。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土多申格和学生处处长郭莽·沃赛尖措带队观摩督导实习工作。

色须寺辩经现场

辩经是藏传佛教独特的学修方式,也是检验僧人学识理论的重要方法。我院每年组织毕业班学员到各教派学经体系完整的寺庙开展集中辩经实习,与寺庙高僧切磋交流,学修相长。

宗萨寺辩经现场

本次辩经实习主要围绕“五部大论”中的因明学、般若论、中观论、俱舍论进行,每位实习学员面对三四百位僧众立宗答辩,充分检验了拓然巴的学识水平,展示了拓然巴的风采。

扎西曲龙寺辩经现场

格鲁派学员洛桑加华说:“寺庙学僧的辩经水平不容小觑,还好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与优秀的辩手辩经是最能检验自己的辩经水平的,此次辩经实习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激励。”

萨迦派学员降拥丹比加参说:“辩经实习给了我们与寺庙学僧共同切磋交流,学修相长的机会,是一次难得且重要的学习经历。我们在与他们辩经过程中学到了不少,也展示了拓然巴的水平和风采。”

觉囊派学员尕玛洛桑说:“扎西曲龙寺非常重视此次辩经实习,寺庙主要经师全程参与跟进,全体僧众到辩经现场观摩。特别是寺庙推选的主辩队伍高水平的提问,使我很受启发。”

自2015年起,学员先后赴西藏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热堆寺、萨迦寺、俄尔寺、敏珠林寺、鲁普寺,四川佐钦寺、藏洼寺、郎依寺,甘肃拉卜楞寺,青海塔尔寺等各教派共14座寺庙辩经实习。色须寺、宗萨寺、扎西曲龙寺对此次辩经实习给予了大力支持,安排最好的经师在辩经场点拨指导,寺庙最优秀的学僧参与辩经,保障了学习交流活动圆满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