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世班禅视察青海佛学院讲经开示勉励师生爱国爱教持戒弘法

发布时间: 2017-07-24 02:52:00 来源: 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

  7月21日上午,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以及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省藏区办、省民宗委有关领导陪同下,亲临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视察新校园,并讲经开示。

  上午9点多,校园内外桑烟燎绕、法号声声,仪仗队庄重威严。省政协副主席、省藏语系佛学院院长仁青安杰和省委统战部巡视员、省藏语系佛学院党委书记官却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手捧哈达恭候班禅大师莅临。160多位全省第一期藏传佛教省级代表人士培训班全体学员、50多名教职工列队迎接。

  在仪仗队和众僧列队恭迎中,班禅大师一行先后视察学院综合楼传统教室、语音室、学术报告大厅,以及学员公寓,详细询问办学办班、经师配备、佛学课程设置、计算机和语音教学等情况,省政协副主席、省藏语系佛学院院长仁青安杰,黄南州人大副主任、省藏语系佛学院兼职副院长夏日仓,海南州政协副主席、省藏语系佛学院兼职副院长嘉萨仓,省藏语系佛学院教务处悟嘉仓四位活佛逐一回答班禅大师的提问,大师肯定学院硬件建设和办学工作,勉励各院长和经师们模范带头,办好学院,办出成绩。

  上午10点许,众僧迎请班禅大师步入青海佛学院大经堂,并升学院经堂法座,省佛学院各院长、经师和来自青海八个市州的格鲁、宁玛、萨迦、噶举、觉囊、苯波各教派的活佛学员列坐法座两旁,依礼仪先由佛学院学员中的活佛们组成的礼仪组献上奶茶、蕨麻米饭和酸奶。

  随后,班禅大师诵读传授宗喀巴大师名作《缘起礼赞》,并做开示。班禅大师指出,人类需要和平,国家需要社会稳定,民族需要团结,我们需要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要爱国爱教,持守戒律,弘扬佛法,弘法利国、利乐众生,不分教派,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要以慈悲之心,博大之爱,平等心及智悲双运多做一些对国家、对社会、对众生有意义的事;勇于肩负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让佛教文化为人类进步助力,共创幸福美好未来,构建稳定、祥和的世界。希望佛学院学员们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潜心修法,广闻知识,坚持做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爱国爱教的僧人,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为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讲经开示后,在仁青安杰院长带领下,学院兼职副院长、经师、省级代表人士培训班学员等,按照藏传佛教仪轨,供献了曼札:长寿佛像、金汁手写的《长寿佛经》、佛塔、海螺等供品。班禅大师接受祈请并为学院全体学员及教职工摸顶赐福。

  班禅大师行至大经堂二楼的藏经阁,为藏经阁内供放的大经师肖像敬献哈达,并与仁青安杰院长等一道,集体诵经,而且为藏经阁开光加持,并鼓励学院领导用好藏经阁,用好图书文献资料,为学员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合影留念后,全体学员和教职工欢送班禅大师离开学院,大师面带慈祥微笑,挥手告别。

  聆听十一世班禅大师近四十分钟的讲经、开示,并合影留念后,学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大师教诲,豁然开朗,肃然起敬,将心存善念,善良对待世界,乐于责任担当,以普度众生的大爱和引领众生脱离苦难的勇气,用心去实践佛法真谛,珍惜在佛学院学习的因缘,增进道心,严持律仪,为佛教、为众生,为国泰民安、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不忘初心,在佛法学修的道路上勇敢前进,大师每句话都直指内心深处,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活佛班一学员说,班禅大师亲临我院现身说法,充分体现了中央有关部门对藏传佛教事业的倍加关怀,体现了中央统战部、省委对省佛学院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将有力地促进我院落实藏传佛教学衔授予办法,推动我省藏传佛教尊重传统、顺应时代,健康稳定发展,服务长期建藏。

  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是由十世班禅大师倡议,经省人民政府于1984年3月批准成立。30年来,培养培训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2000多人。2014年起,国家投资1.2亿元,在贵德异地重建,占地90余亩,有综合楼、周转房、学员宿舍、经堂、餐厅一级水电暖网等,设备齐全。具有中级学衔“智然巴”、初级学衔“禅然巴”授予资格。现有四个班,中级学衔智然巴班1个,初级学衔禅然巴班2个,活佛大专班1个,共有135名学员。从这一期起,每年培训1200名宗教教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