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语佛学院派员参加2017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

发布时间: 2017-06-12 15:30:00 来源: 四川藏语佛学院

  原标题:我院派员参加2017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六届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

  2017年5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普陀山佛教协会承办的“2017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六届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一司司长王健、四司副司长匡盛,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振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副会长道慈法师、珠康?土登克珠活佛、湛如法师、宗性法师、明海法师,秘书长刘威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佛学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云南佛学院等三大语系37所佛教院校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我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李晓翔、首届中级学衔班教务长罗生参加会议。

  本次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以“加强佛教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37所三大语系的佛教院校41名专职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结合自身的经验与思考,充分表达了各自对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我院李晓翔书记作了题为“打通佛教院校职称晋升通道,减除教职人员后顾之忧”的发言。会议审议了《全国佛教院校“优秀教师”评选办法(试行)》和《全国佛教院校留学生奖学金申请办法(试行)》,并通过了《2017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会议纪要》。来自23所院校的学生代表共发表论文32篇,内容涉及义理研究、祖风探究、宗派考略、制度建设、教团管理等各个层面,集中展现了当前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当前各院校的学术事业拓展能力和学术综合研究能力。

  开幕式上,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要求,各佛教院校和团体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会议精神,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爱教僧才队伍;二是要加强佛学院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三是要加强办学的多样化和特色化;四是要加强佛学院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五是要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构建完整的教育体系;六是既要加强三大语系佛学院之间的交流,又要加强与普通高校的交流合作。中国佛教协会宗性副会长作了关于起草《全国佛教院校“优秀教师”评选办法(试行)》《全国佛教院校留学生奖学金申请办法(试行)》《全国汉传佛教院校专业设置办法(试行)》的说明。

  闭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匡盛副司长分别讲话。学诚会长在讲话中,从加强佛教院校师资队伍的待遇保障、提高佛教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和提高师资队伍的教研水平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对佛教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期间,学诚会长、道慈副会长、珠康副会长、湛如副会长、匡盛副司长为五篇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金。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教师代表、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学生代表分别在闭幕式上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