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佛学院院长宽严法师为我院全体师生讲授“佛教中国化思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9-11-20 12:54:00 来源: 学生处 宋筱清

11月14日上午,根据教学安排,陕西省法门寺监院、法门寺佛学院院长宽严法师为我院全体师生讲授“佛教中国化思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德教育专题讲座。宽严法师首先分享学习了十一世班禅赴陕西参访时的开示精神。

他说:“庄严国土,爱国爱教”是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是佛教发展的必由之路,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也是佛教发展的历史必然。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宗教,只有实现了中国化的宗教,才能更好地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是佛教的根本教义,纵观佛教的历史发展,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不同时期和朝代,佛教总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种变化始终适应社会,服务社会。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就是要适应中国当今社会、服务当前中国社会。

佛教弟子必须爱国爱教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并培养好新时代僧材去主动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担当社会责任,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只有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传承好,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好,才能引领我国宗教与祖国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讲座由刘鹏副院长主持,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长鱼,副院长南拉扎西列席讲座,学院各处室负责人及相关教职员工旁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