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用心感悟 用情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3-04 14:48:00 来源: 学生处 桑吉扎西

2月26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我院兼职教授安七一,为全院师生作关于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辅导讲座。讲座以访谈形式进行,张奇书记、永忠祖培经师分享体会,学员代表深情朗诵歌唱祖国,形式新颖、别开生面。

讲座现场

访谈中,安七一教授结合个人的亲身经历和学习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形成的历史脉络、主要内涵、重大意义等三个方面,向师生详细介绍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重要精神。他谈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判断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十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十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系统阐述了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制度根基、战略定位、核心任务、重大原则、基本方法和着力方向,是一个有机整体,有着严谨的内在逻辑和丰富内涵,是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

当交流学习“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时,共同观看卫国戍边英雄在喀喇昆仑英勇战斗的视频,全体起立向英烈默哀,向英雄致敬。学员代表才仁久美深情奉诵《祖国》一诗,表达对祖国清澈的热爱之情。

“我不知道别人如何,我自热爱我的祖国,我爱她秀丽的河川,我爱她纵横的阡陌;我不知道别人如何,我自热爱我的祖国,我爱她偏僻的村舍,我爱她广阔的城廓;我不知道别人如何,我自热爱我的祖国”。

全体起立向英烈致敬 

学员代表朗诵

安七一教授着重就“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进行了讲解,他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藏传佛教是中国化的产物,藏传佛教中国化也是一个不断前进变化的过程。藏传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首先应做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积极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积极贡献,主动抵御达赖分裂主义集团利用宗教进行渗透。二是应牢固树立国法大于教规的理念,自觉遵守宪法法律,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三是应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四是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

此次访谈教学,通过主持人提问、主讲人讲解、观看影视资料、分享感受等形式进行,提升了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全体学员用心感悟党和国家对西藏人民的关怀,纷纷表示要用情贯彻实践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