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拓然巴”高级学衔招生考试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 2019-05-28 11:14:00 来源: 学生处 环多加

5月27日,第十八届“拓然巴”高级学衔招生考试在西藏佛学院和青海省玉树州佛教学校同时开考,经寺庙推荐、地方统战部门审核、招生组严格把关,从70余名报名考僧中筛选出31名符合条件的考僧参加西藏、青海考场的“拓然巴”招生考试角逐赛,这标志着2019年藏传佛教高级学衔招生考试拉开序幕。

五月中旬,藏传佛教第十五届“拓然巴”高级学衔授予活动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五届经师资格评聘活动在京举行,余热未散之际,高级佛学院又于5月21日派出两个招生工作组开始前往西藏等五省藏区组织2019年“拓然巴”招生考试工作。今年,高级佛学院从西藏佛学院、拉萨三大寺、敏珠林寺、郭龙寺、甲森卡寺;四川岔岔寺、甘孜寺、蒙宜寺、色须寺、腰色寺、佐钦寺、白玉寺、各莫寺、格尔底寺、查理寺;甘肃拉卜楞寺;青海结松寺、龙恩寺、当卡寺、赛康寺、巴麦寺、海日寺、东南拉青寺、然久寺、当家寺、塔秀寺、灯塔寺、东宗寺、康囊寺等学经体系较为完备的寺庙共聘请45位考评老师和80名辩经人员,协助参与《因明》《般若》《中观》《倶舍》《戒律》等藏传佛教五部大论辩经考试的考评工作。

2019年,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计划招收噶举、宁玛、格鲁三个教派共39名学员。据不完全统计,报名参加考试的考僧约110人。考僧们将围绕藏传佛教五部大论展开专业课辩经考试,并参加宪法、藏文文法、汉语文基础考试。6月1日至13日,两个招生组将前往四川甘孜佐钦寺、甘肃甘南拉卜楞寺考场组织考试。整个招生考试工作将持续至六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