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授予暨经师资格证书颁发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20 20:29:00 来源: 研究室 芦超

5月20日上午,2019年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授予暨经师资格证书颁发仪式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中央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杂志社有关领导,西藏和四省藏区统战部门、佛协组织、藏语系佛学院领导,以及应邀参加高级学衔评定工作的高僧大德参加了授衔仪式。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出席授衔仪式并讲话

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活佛颁发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证书

授衔仪式上,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觉囊派、噶举派的40名学衔申请人经过资格审查、辩经考试、论文答辩,激动地从嘉木样院长手中接过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证书,并进行“三声欢呼”仪轨。8名来自萨迦派和噶举派的经师资格申请人在完成资格审查和辩经考核后,分别获得高级佛学院一级、二级经师资格。

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顾问珠康活佛出席会议并致辞

珠康活佛在致辞中向中央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及西藏和四省藏区党委政府和统战、宗教工作部门、佛协组织、佛学院表示感谢。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加强学衔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学衔制度生命力。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拓然巴”勇于实践,担当起引领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责任;二是希望各位经师爱岗敬业,发挥好模范引领作用;三是希望各藏语系佛学院再接再厉,培养更多爱国爱教的优秀僧才。

藏传佛教学衔制度自2004年实施以来,已走过了15年的历程。在中央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藏传佛教学衔制度从无到有、逐渐规范,特别是高级学衔教育从最初每届一个班十几人,到现在每届三个班几十人,办学逐渐规范、教学日趋成熟、规模稳步扩大。截至今天,“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已达208人,涵盖了藏传佛教各教派,遍及西藏和四省藏区各大寺庙。他们日益成长为藏传佛教的中坚力量,成为新时代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引领者。此外,首届经师资格评定活动自2011年开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高级佛学院经师资格获得者已达100人,建立了藏语系佛学院共享经师库,形成了专兼结合的经师培养和使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