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全体在校学员赴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 2018-12-04 17:20:00 来源: 学生处 宋筱清

根据年度教学计划,增进学员对中国古代建筑知识和自然常识的认知,增进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的了解、对比。我院于2018年11月24日星期六,组织第15届、17届高级学衔班和14届佛学大专班赴中国中国古代建筑馆和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

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文化是具体的,比如说,具体到建筑方面,中国的传统建筑是如何体现、承载中华文化的?我们每每陶醉于中国传统建筑之美,但它究竟美在哪里?它独步天下的东西又是什么?中国的传统建筑都有哪些主要的建筑形式?它们又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

为了增进学员对汉地的古代建筑的了解,学院专门组织全体在校学员前往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参观学习。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位于永定门大街西侧的先农坛内。1991年9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是我国第一座以收藏、研究和展示反映中国古代建筑历史、建筑艺术、建筑技术的专题性博物馆。

先农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祀神农、耕谡田和观耕的地方。经过几年的修缮和复建,这座完整的明代皇家坛庙建筑群已恢复雄伟宏大的英姿。太岁殿、神仓、神厨、具服殿、观耕台、先农神坛、庆成宫等建筑成为北京市难得的历史遗存。

学员们通过听讲解和翻译,看实物和模型,对中国传统建筑的起源、主要的建筑制度、城市建筑、宫殿、坛庙建筑、宗教建筑、民居、园林和陵墓建立了一个概要的了解。

根据教学安排,第二个现场教学点是相邻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是新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筹建的第一座大型自然历史博物馆,主要从事古生物、动物、植物和人类学等领域的标本收藏、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

走博物馆,馆藏的10多万件文物、化石、标本引起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植物世界厅、恐龙公园厅、古哺乳动物厅、古爬行生物厅、古脊椎动物厅、水生动物厅,处处都是学员的身影

有的驻足标本仔细观察,拍照留念。

有的听语音讲解,学习领会。

在恐龙馆,有多只大型恐龙模型摇头摆尾,形态栩栩如生,让人如同置身于史前时代。在这些庞然大物的标本面前,学员不禁对这些史前巨兽惊叹不已。

通过参观,学员表示展览十分的生动有趣,了解了动物、植物还有矿物这些自然界最基本的组成,他们的发展进化,他们的相互依存关系。体验很真实愉快,同时增长了很多从前没有机会学习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