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党爱国爱教,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高级佛学院经师通过网络交流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 2022-11-07 16:40:00 来源: 教务处

按照学院党组的安排,10月16日,我院组织全体师生收看收听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直播和新闻报道。连日来,学院执教的经师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网络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宗教界身份和教学育人工作,发言交流并提交了学习感悟。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擘画了蓝图,为藏传佛教中国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格鲁派经师洛桑提觉、热不旦、尕藏坚措、尕藏老三:我们藏传佛教界要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扬护国利民、持戒精修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认真研习经典,强化教风建设,适应时代发展需求,适应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方向。作为高级佛学院的经师,我们将自觉把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教学工作之中。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明白了藏传佛教只有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的中国化道路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力行崇俭戒奢,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为培养更多符合“四条标准”的新时代藏传佛教高素质僧才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佛教里讲,要怀着一颗慈悲的心去渡众生、救众生。从“为人民”这个角度看,佛教的信仰和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一脉相承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与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是相通的。所以,十一世班禅说“要认识党、拥护党”是完全正确的。作为宗教界人士,我们应该引导信教群众和共产党站在一起,一起把这项伟大的事业进行到底,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萨迦派经师登增:新时代十年,西藏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一天比一天强。这些实实在在的发展,都归功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我们将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加强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

苯波派经师永忠祖培、木兰:我们要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宗教界人士在新时代的角色和定位,做好人民的服务员,众生的造福者。发挥宗教界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党和政府做好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在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引导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征程上,认识自己,做好自己,持戒守法,护国利民。二十大报告站在中华民族伟大民族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度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宗教界人士,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执行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觉囊派经师王尔甲:新时代十年的变化,让藏传佛教的寺庙换了新样,广大宗教界和信教群众沐浴在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和煦阳光中。我们要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上起到榜样作用。

噶举派经师更桑军美:二十大报告内容博大精深,为新时代宗教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要义,并继续从思想和言行上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做到爱党爱国爱教,守法持戒遵规,以实际行动践行“四条标准”要求,为藏传佛教中国化发展贡献力量。

宁玛派经师阿曲: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着党心和民心,凝聚着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宗教界要服务社会,服务信教群众。要心念众生福祉,履行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牢记“五个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成好新时代宗教人士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