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木扬·凯朝研究员回高级佛学院开展讲座交流

发布时间: 2022-04-06 15:07:00 来源: 桑吉扎西

4月1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阳光楼多功能教室欢声笑语,佛喜充盈。第三届佛学大专班学员,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嘉木扬·凯朝回到学院,畅谈在母校的学习生活经历,并围绕藏传佛教中国化等议题与学院师生座谈交流,受到热烈欢迎。

讲座现场

嘉木扬·凯朝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他是如何从一位“养牛僧”走向学术殿堂的传奇经历。他回忆到十世班禅大师非常关心学员的生活,为使来自蒙藏地区的师生喝上奶茶,1988年在院内养了两头奶牛,特安排他来饲养。经他钻研“养牛”之道,奶牛的产奶量大幅提升,基本满足了师生所需。借“养牛”之机,他时常到教室旁听,还师从夏仲活佛学习了很多佛学经典。1989年,他正式成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一名学员。毕业后,回到雍和宫担任经师。1993年又经学院推荐,赴日本爱知学院大学留学,并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在与师生交流中,他特意介绍了日本佛教的概况,讲到鉴真大师东渡日本讲授佛学理论,弘法大师将密教传入日本,对中日两国人民的交流作出了杰出贡献,至今受到日本佛学界的尊敬。他说佛教是中日、中韩、中蒙文化交流的桥梁,希望大家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外语,争做“一带一路”的文明使者。他还用日语念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让师生体验到佛教文化的多样性。

嘉木扬·凯朝与同窗索南贡布合影留念

嘉木扬·凯朝研究员还讲到,佛教源于古印度,传入中国后,结合中国本土的文化传统、思想、习俗又有了新的发展。在教义、建筑、绘画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萨迦班智达、宗喀巴大师、十世班禅大师等高僧大德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我们应赓续法乳,继续在新时代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嘉木扬·凯朝研究员赠与学员书法作品

近年来,嘉木杨·凯朝研究员研究成果丰硕。有《中国蒙古族地区佛教文化》《内蒙古佛教与寺院教育》等专著;有《藏汉蒙佛教日诵》《吉祥果聚塔缘起及佛塔浅论——见而获益希奇莲花乐园》等译著;主编《亚洲佛教研究(第一辑)》;有《论萨迦班智达对于蒙藏佛教交流的贡献》《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脉络及重要人物》等论文。在互动交流时,嘉木扬·凯朝研究员将汉藏蒙三种字体的书法作品,以及近年的研究成果书籍等赠与学员,希望大家珍惜大好时光和优越的学习环境,以先贤们为榜样,勇猛精进,为藏传佛教的健康传承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