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新旧西藏对比教育”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9-27 16:34:00 来源: 研究室

按照《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具体措施》安排,9月23日下午,学院以“感受新西藏、领悟新方略、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召开“新旧西藏对比教育”专题座谈会,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座谈。

“新旧西藏对比教育”专题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纪录片《西藏和平解放纪实》,一起重温在党中央、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和平解放西藏的有关历史。之后,大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或暑期返乡所见所闻作了交流发言,生动描述了新西藏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深情畅谈了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宗教界代表沙文队发言

宗教界代表索南贡布发言

宗教界代表久美加措发言

宗教界代表沙文队、索南贡布、久美加措分别回忆了几十年前在家乡寺庙生活的经历。他们谈到,当时学经环境异常艰苦,寺庙没有水电,道路曲折漫长,一本经书不知要誊抄多少次,一间僧舍不知要腾挪多少回,一间袈裟不知要缝补多少次。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大家脱离贫困和苦难,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群众代表扎西尖措发言

群众代表扎西尖措在发言时说,感恩于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家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从漫天灰尘、泥泞坎坷到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从无到有的医疗保障体系;从有限资源到全民义务教育;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实现完全脱贫……家乡处处洋溢欢乐、祥和的喜悦氛围,百姓神采飞扬,歌颂幸福生活,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青年代表普布顿珠发言

青年代表多杰才仁发言

青年代表普布顿珠、多杰才仁、公却乎杰在交流时畅谈了自己家乡西藏、青海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今年恰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建政7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家乡各族儿女感恩前行,实现了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灾难走向辉煌、从贫困走向小康的伟大跨越,生动诠释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成功实践。并表示要时刻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更加努力做好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积极贡献。

党员代表桑杰肖发言

党员代表关却发言

党员代表扎西文德发言

党员代表环多加发言

党员代表桑杰肖、关却、扎西文德、环多加先后结合自身感受,畅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来政治制度、经济发展、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路交通、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家乡的孩子享受教育“三包”和教育组团式援藏等特殊优惠政策,乡亲们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大家发自内心感恩党。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立足本职工作,为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高素质僧才的培养作出自己的贡献。

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讲话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指出,《西藏和平解放纪实》系列纪录片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希望大家认真观看学习,通过学史知史悟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在鉴往知来中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旧西藏的苦,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在政治上的反动性和宗教上的虚伪性,坚定反分裂斗争的决心意志,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