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实践中坚守初心使命——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与文化阐释工作概述

发布时间: 2019-11-26 17:22:00 来源: 研究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要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为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开展教义阐释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明确赋予了藏传佛教界人士和藏传佛教工作者一项光荣的使命。

不辱使命——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按照中央统战部要求,2011年开始,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展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并主办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9年来,教义阐释工作始终坚持引领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断调动藏传佛教界人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探索实践中不断迈进。

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牢牢把握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个根本原则。这些年,教义阐释工作围绕“藏传佛教与平等思想”、“藏传佛教与诚信思想”、“藏传佛教与爱国思想”、“藏传佛教与和谐思想”、“藏传佛教与精神文明”、“藏传佛教与戒律建设”、“弘扬优良传统、利国利民利教”、“藏传佛教知恩报恩思想”、“藏传佛教与一带一路建设”、“扶贫济苦、善愿同行”等主题,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思想,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开展研究和阐释,形成了一批深受大家认可的成果。

突出藏传佛教界人士在教义阐释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形成多方协同凝心聚力的生动局面。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教义阐释主题设置更加贴近现实需要,有效引导了年轻僧众和信教群众的内心关切。研讨会从原来只有主办单位和少数人参与,到目前拓展到整个藏传佛教界和藏传佛教相关机构,也得到了汉传、南传佛教界的支持,形成了三大语系佛教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宗教界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义阐释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教义阐释的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教育引导力日益明显。

不断推进阐释成果转化应用,提高教义阐释在服务人才培养和传播主流声音中的实际效果。各藏语系佛学院更加突出教义阐释的引导作用,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学员“讲辩著”的综合能力,已经形成了一支由经师、研究员、拓然巴和在校学员组成的阐释研究常态化队伍,宗教界人士讲经说法和阐释教义的能力不断增强。以往8届研讨会已整理出版了阐释文集10余册,累计接近300万字,形成了系列成果。有的成果已进入课堂,大部分已经进入寺庙,丰富了理论研究和教学内容,还有的阐释成果在港澳台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传播,扩大了主流声音。

聚焦现实——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在接受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拜见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弘扬藏传佛教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

2019年,配合党和政府扶贫攻坚任务,以“扶贫济苦·善愿同行”为主题,引导藏传佛教界人士积极参与,主动发挥作用,示范引导效果明显。经过征文和约稿,共收到阐释文稿90余篇,经专家评审,采用72篇进行会议交流,形成了40余万字的教义阐释研讨会文集。与会代表中,藏传佛教界人士占比79%,汉传、南传佛教界人士占比11%,合计占比90%。西藏和四省藏区藏传佛教各教派人士代表直贡穷仓活佛、达扎活佛、郎依活佛、勒绘活佛、多吉扎西堪布、彭措朗加堪布和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等寺庙寺管会主要负责人撰写阐释论文并参会发言交流。西藏和四省藏区藏语系佛学院师生、寺庙经师、拓然巴代表,其他省区藏传佛教人士代表,汉传和南传佛教人士代表及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研讨发言。参会人员涵盖西藏和四省藏区、内蒙、新疆、陕西、河北、辽宁、上海、福建、湖南、云南等省区,教义阐释研讨的参与面更加广泛。

与会的宗教界人士集中表示,要坚持佛教发展的中国化方向,促进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把自己的信仰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把握机遇,丰富佛法的修证经验,以时代为道场,以时间为道缘,发扬菩萨精神,全力参与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助力成就伟大事业,借力完善自我修养。大家谈到,此次研讨会交流充分,收获了智慧和信心,收获了三大语系佛教的友谊,也找准了为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的渠道和着力点。

9年来,在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示范带动,教义阐释工作已经在西藏和四省藏区逐步展开,关于教义阐释方面的理论研究和针对现实需要的经典阐释取得了可喜成果。藏语系佛学院和藏学研究机构的组织引导与藏传佛教界代表性人士的主体作用发挥,为教义阐释工作与时俱进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固守初心——扎实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历史进程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指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藏传佛教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责无旁贷,教义阐释将在引导藏传佛教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加基础性、关键性的作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教义阐释工作的引领实效。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深入挖掘教规教义中的积极思想,作出符合时代要求和文明进步的新阐释。广泛凝聚藏传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精神力量,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分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不断完善教义阐释工作机制,提高教义阐释凝聚共识服务大局的水平。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由刚开始的工作层面研讨逐步发展到了教义教规与文化阐释的研讨,要深化适应就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要巩固和完善涉藏一体、多方联动的有效机制,创新组织形式和传播渠道,扩大影响力。要在主题设置上更有系统性和针对性,积极回应热点问题,有效引导舆论和信教群众的思想认识,使阐释成果更加体系化,更具引导力。

聚焦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扎实推进教义阐释主体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藏传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点将是更深层次的现代化。教义阐释工作要围绕重点,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力量整合上下功夫,藏语系佛学院要坚持在教义阐释中育人,在育人中提高阐释能力,积极培育教义阐释人才和知名品牌。要充分调动藏传佛教界人士的积极性,增强紧迫感,加强阐释力量,自觉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