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副院长在北师大作“西黄寺与藏传佛教学衔制度”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16 09:15:00 来源: 北师大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2018年5月12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刘鹏为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位听众作了一场题为“西黄寺与藏传佛教学衔制度”的讲座。

  刘院长从起源、分布区域、发展时期、教派等方面对藏传佛教作了简要介绍,讲述高级佛学院的创立缘起,指出现代藏传佛教发展的历史状况导致的僧才缺乏,是上世界八十年代创立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主要原因。佛学院设于北京西黄寺,该寺始建于清顺治年间,自古以来是六世班禅等藏传佛教高僧在北京的驻足地,是中央与地方关系演变的见证。佛学院选址于此,继承西黄寺精神,秉承爱国爱教的理念,在不同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培养藏传佛教骨干僧才,对于巩固和发展我国各民族的团结有重大意义。基于佛学院教育的藏传佛教现代学衔制度与传统经院式学修为主的学位制度相比,有着有法可依、授予权威、层级分明、程序严谨等特点,强调增长真才实学,为求学若渴的僧才提供平台,迄今为止培养活佛、拓然巴(博士)、智然巴(硕士)等1000余人,为藏传佛教在新时代健康传承奠定了人才基础。刘院长表示,今后佛学院会努力在新时代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以中国特色为奋斗目标,发挥自身高级优势,建设世界一流佛学院。讲座上刘院长还详细生动地介绍了佛学院的课程教学情况,其中有不少普通大学教育可借鉴之处。

  刘鹏院长的讲座角度新颖,表述简明扼要,讲解清晰通俗。互动环节中,刘院长详细解答了听众提出的“藏传佛教不同教派间服饰的区别”“藏传佛教传统学位与现代学衔修习时间的差别”等问题。

  (文章来源于北师大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公众号,原标题为《京师人文宗教讲堂佛学系列(三十)西黄寺与藏传佛教学衔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