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法会在高级佛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1-29 16:26:00 来源: 研究室 芦超

1月28日上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在阳光楼举行纪念法会,深切缅怀学院首任院长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纪念法会礼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主法。

上午9时许,纪念法会在庄严的诵经声中拉开帷幕。由4名学员代表担任领诵,十一世班禅与学院全体经师、学员及宗教界教职员工130余人集体诵经。诵经内容为皈依发心、文殊师利名赞、十世班禅大师功德新祈祷词、回向祈祷词、白度母赞等。

十世班禅大师一生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而奋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十世班禅大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十世班禅大师笃信并忠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怀着一颗炽热的爱国心和强烈的事业心,满腔热情地拥护和落实中央为西藏工作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历任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二、五、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二、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一副主任委员、代理主任委员等重要职务。

十世班禅大师一生为藏传佛教健康传承而奋斗,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坚持正确育人方向。1987年9月,十世班禅大师与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居士在北京西黄寺创立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并亲任首任院长。在担任院长期间,已经身为国家领导人的他,在处理繁重的公务之余,还为学院的教学管理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将西黄寺西配殿作为自己的办公室,坚持经常在西黄寺内办公,亲自为学员授课,亲自制定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生守则》,亲自制定了学院的发展规划,经常到宿舍检查学员的住宿条件,到食堂察看学院的饮食情况,了解询问学员家人和教职工生活状况,深深体现了他对藏传佛教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热忱关怀。

纪念法会持续约1小时。之后,学院副院长土多申格携经师和学员代表,虔诚地向十一世班禅敬献了曼扎、佛像、佛塔、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