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学衔成果及优秀传统文化赴港展示交流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2018-11-06 13:03:00 来源: 研究室

10月28日至11月3日,应香港有关方面邀请,经中央统战部批准,由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土多申格任团长,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级佛学院经师勒绘任副团长,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长鱼任顾问,由第15届高级学衔班格鲁派学员和觉囊派唐卡坛城制作技术人员等组成的访问团,赴港开展藏传佛教学衔成果展示和唐卡坛城艺术展览,取得丰硕成果。

出席唐卡坛城祈福盛典开幕式

此次赴港访问交流,旨在通过展示藏传佛教学衔制度教育成果和藏传佛教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党和政府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重视藏传佛教人才培养、保护和发展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实际成效,巩固与在港友好机构和相关方面的交流合作,壮大藏传佛教信众群体正言正信正行的力量,降低境外分裂势力妖言惑众和干扰破坏的影响,增强藏传佛教发展传播的主导性。

出席藏传珍贵唐卡坛城祈福晚宴

按照交流计划,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香港世界观音总会、四川无形觉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泓文博雅艺术馆共同主办的“藏传珍贵唐卡坛城祈福盛典暨艺术大展”首先在香港沙田大会堂展出,宗教界人士在开幕式上举行了“祖国强盛、香港繁荣、世界和平”祈福法会。香港中联办、部分在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区议员、宗教团体领袖及各界人士千余人参加了展览开幕盛典。展览期间,共有3000余人次到场参观。香港卫视等多家媒体对交流活动进行了报道。

“祖国强盛、香港繁荣、世界和平”祈福法会

此次由国内正规组织的藏传佛教唐卡展览和坛城制作现场展示在香港尚属首次,邀请方在香港有关媒介上发布预告后,受到香港各界的热情关注。香港沙田区民政专员陈婉雯女士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各主办机构的用心安排,在港举办藏传佛教优秀文化展示交流,护佑民心,福佑香江,为香港民众带来了福分。香港世界观音总会会长黄祉颖女士表示,举办藏传珍贵唐卡坛城祈福活动,就是要通过真正的藏传佛教高僧大德和佛法理念给香港民众带来健康吉祥,给香港社会带来和谐安宁。不少香港民众表示,能见到这么多珍贵唐卡,并且现场观看真正的藏传佛教大师制作坛城砂画,参加祈福法会,机会难得,因缘殊胜。以前有不少自称藏传佛教的大师,各种方法让我们资财供养,很神秘很可怕,最后才明白是骗钱。希望有更多大陆来的真正高僧大德传教正法,驱除邪障。

参观现场的台湾民众向学院赠送书法作品

交流团首先拜访了香港中文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中心、香港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与两家研究机构就人才培养和佛学研究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合作开展藏传佛教僧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进行探讨。

拜访香港中文大学并座谈交流

拜访香港大学并座谈交流

交流团随后拜访了香港友好协进会、香港宝莲禅寺、慈山寺和相关友好机构,就推动佛教文化交流交换了意见。相关方面表示,针对台湾及国外藏传佛教势力在香港诈骗敛财的乱象,希望国内多组织正统的藏传佛教僧侣和团体到港传教正法,维护佛法庄严。

在宝莲禅寺进行辩经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