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第十一届“拓然巴”高级学衔授予活动在京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5-05-11 11:47:00 来源: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

  2015年5月11日上午,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评审委员会三届六次会议在北京西黄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藏传佛教第十一届“拓然巴”高级学衔评审和授予活动正式启动。

  高级学衔评审委员会主任珠康·土登克珠活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来自藏、川、甘、滇、青的委员共15人,以及五省区统战、宗教部门和高级佛学院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第十一届高级学衔考评委员会、论文答辩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列席会议。

  

  高级佛学院常务副院长、高级学衔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王长鱼受本届委员会主任会议委托作《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评审委员会三届六次会议工作报告》,汇报了去年五月高级学衔评审委员会三届三次会议以来高级佛学院学衔工作情况。

  完善招生机制,扩大招生规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各省区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高级佛学院认真总结招生工作经验,探索培养与使用相结合的招生新途径,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机制。2014年起,学院采取“分配招生名额到五省区→五省区佛协组织等部门推荐重点培养僧人报名→学院招生组前往考试并择优录取”的方式,有效地发挥了地方部门和寺庙考僧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得到了广泛支持。今年,学院在总结以往招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早启动2015年度招生工作,发送藏汉文新版《招生简章》至相关省区,并发布至学院官网,随后组织两个调研组分赴四川、西藏就招生工作开展宣传和调研,主动与地方部门和佛学院座谈交流,拜访多位活佛高僧,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

  加强学员管理,完善入学教育。制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将新生入学教育分为校情校史教育、校规校纪教育、适应性教育和安全教育四个部分,共32个学时。编印了藏汉对照的《学员手册》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2014年9月17日,嘉木样院长看望学院师生并讲话,要求学员发扬联系实际的学风,正确研究和解决藏传佛教再弘新时期面临的实际问题。强化入学教育有效提升了学员的组织纪律观念,明确了学员在学院期间的主要任务,帮助学员尽快适应了学习和生活环境。

  完善现场教学,提高爱国主义觉悟。继续完善现场教学工作模式,拓展渠道,组织制定了《学员现场教学工作方案》,选定近20个现场教学点,为现场教学正式实施与规范化建设奠定基础。以西黄寺教学点为试点,开展现场教学辅导读本和解说词编写等工作,提高教学实效。除现场教学外,学院还结合首个“烈士纪念日”,组织全体学员和经师举行祈祷法会,表达对烈士的怀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学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

  开展集中实习,巩固学习成果。今年4月6日至14日,学院安排了即将毕业的第十一届高级学衔班格鲁派学员赴色拉寺、宁玛派学员赴敏珠林寺集中实习。地方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协调寺庙帮助周密组织安排。在实习寺庙设立辩经专场,在寺庙督导经师和格贵的主持下,以立宗答辩的形式进行辩经。寺庙僧人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色拉寺全体400多名僧人,包括82岁高龄的经师洛桑群培等都参与进来。学员在辩经中表现出良好水平,得到了寺庙经师和僧众的一致认可。他们认为辩经交流的方式对寺庙僧人学经也能起到促进作用,希望能有更多交流机会。集中实习展现了学员的学识水平和风采,不仅帮助他们巩固了学习成果,树立了自信,也帮助他们发现了不足,进一步激发了深入学习的热情。通过辩经交流,还扩大了“拓然巴”的影响力,激发了更多寺庙僧人报考我院的积极性,更好地宣传了藏传佛教新的学衔制度。

  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一是通过拓宽外聘范围,解决教师短缺问题。聘请多位有学识、有影响的知名经师为学员讲授佛学课,特别是82岁高龄的特级经师、扎什伦布寺堪布嘎钦·洛桑平措到我院讲学,他结合贡唐大师《闻思劝诫》和龙树菩萨教言,劝诫学院珍惜学习机会,积极服务社会。聘请多名大学知名教授为学员讲授论文写作知识和法律法规。二是组织学员观摩学术论坛、专题研讨会,开阔学员视野,增强学术意识能力。安排新入学的高级学衔班全体学员参加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积极推进教义阐释成果进课堂。三是用制度保证教学质量。除集中实习制外,学院还制定并实施了奖学金制度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员综合成绩考核办法》、《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员奖励与处分实施办法》等,以更好地激励学员潜心修学。目前,学院正在研究制定学分制,不断提高教学规范化水平。

  会议充分肯定了高级佛学院在学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学衔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全力以赴,巩固和完善藏传佛教学衔制度,为培养更多爱国爱教的藏传佛教代表人士而努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一届高级学衔评审办法和评审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考评委员会、论文答辩委员会等各委员会工作方案。与会委员通过认真阅读会议文件,交流讨论,一致认为第十一届高级学衔评审办法和工作方案程序合理、措施具体,结合了往届高级学衔评审工作的经验和第十一高级届学衔班的实际情况,为本届学衔评审工作确立了依据。

  珠康·土登克珠主任总结讲话指出,高级佛学院在建立藏传佛教新的学衔制度的进程中,在藏传佛教工作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坚持正确的办学方针,积极进取,艰苦奋斗,为建立和完善新的学衔制度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指出,藏传佛教学衔工作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高级学衔评审委员会各位成员应当认真把中央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委员会工作和学衔教育各项任务中去,发挥着教派中的代表作用,藏传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在读作用,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学衔评审工作质量,不断推动学衔制度建设。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和决定事项,扎实做好第十一届高级学衔资格审查、学衔考试、论文答辩等工作,做到公正、客观、严谨,以确保高级学衔评审质量和学衔授予活动圆满成功。他要求全体委员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意识,结合高级学衔评审工作具体实际,为推进高级学衔评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出更多更好的、具有前瞻性与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他最后强调,要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宣传和开展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