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员赴西藏辩经实习

发布时间: 2017-08-29 10:20:0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辩经是藏传佛教学修的重要方式,也是检验僧人理论学识的重要方法。

  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建院30周年之际,第十四届高级学衔班萨迦派和格鲁派学员共23人赴甘丹寺、哲蚌寺、萨迦寺、俄尔寺进行为期10天辩经实习,与各大寺庙高僧交流切磋,学修相长。

哲蚌寺辩经现场

哲蚌寺辩经现场

  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已学习了四年的尕藏夏巴原是甘肃省卓尼县贡巴寺院的僧人,这是他第一次来西藏与各大寺庙僧人辩经。“对自己的今天的答辩非常满意,和高僧答辩过程中也有很多收获”参加完答辩的尕藏夏巴有点兴奋。

 

哲蚌寺辩经现场

  据了解,自2015年起,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员先后赴色拉寺、扎什伦布寺、热堆寺、敏珠林寺、郎依寺等寺庙辩经,与寺庙高素质僧才互相切磋,请寺庙的高僧进行评判,请寺庙全体僧人到场观摩。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员赴寺庙辩经得到了藏传佛教界的大力支持,此次有很多寺庙向学院发出邀请。

哲蚌寺辩经现场

  8月24日,在哲蚌寺的首场辩经结束后,第十四届高级学衔班班主任老师格茸单争说:“这是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通过辩经实习的方式能激发学员对佛学的学习热情,对提升学员的学识很有帮助。能与各大寺庙高僧进行辩经也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若个人来西藏与各寺庙僧人辩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非常感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西藏自治区有关领导的帮助,也非常感谢西藏各大寺庙的支持”。班主任格茸单争对首场辩经中学员们出色表现也很满意。他说,休息之余有不少经师对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展现出的水平赞不绝口。

哲蚌寺辩经现场

  辩经主要围绕“五部大论”(因明学、般若论、中观论、俱舍论、戒律轮)进行,每部大论辩一天,每位学员都要面对寺庙三四百僧众立宗辩经。据介绍,第十四届高级学衔班拓然巴学员在寺庙学修20余年的基础上,又经过三年的佛学院深造,现在正用一年时间为2018年5月的毕业做准备,届时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辩经考试和论文答辩后,他们将获取相当于博士的拓然巴高级学衔。

哲蚌寺辩经现场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教育模式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模式,学员在学习佛学知识之外还学习汉语、计算机、政治及其它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旨在让僧人的知识结构更加完整全面,在此次辩经之中学员们也充分展现出了他们的佛学学识理论水平。通过辩经实习这样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让各教派僧人一起切磋交流,可以提高僧人的佛学学识,可以使各教派更加和谐发展,也对提升藏传佛教的整体水平益处很大。”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一级经师强巴赤来说。

 

哲蚌寺辩经现场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创建于1987年9月1日,由已故十世班禅大师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倡议创建。三十年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开启了藏传佛教现代传承的先河,开创了藏传佛教新的学衔制度,引领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潮流。截止2017年5月, 已有一千余人完成学业,获得高级学衔,成为藏传佛教代表人士, 其中活佛381人,拓然巴(博士)148人,智然巴(硕士)150人,为藏传佛教的健康传承,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淑 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