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17-11-06 15:14:00 来源: 研究室

  沐浴着十九大的东风,11月6日,第七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开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出席并作主旨发言,中央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长鱼主持开幕会。

  对藏传佛教教义作出符合时代发展、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是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总结,也是藏传佛教继续健康传承的必由之路。2015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拜见时指出,要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困等积极思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此次研讨会以 “知恩报恩”为主题,旨在引导藏传佛教僧众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感恩祖国,利乐众生,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每年一届。本届研讨会得到了广大藏传佛教界人士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共收到阐释文稿80余篇。来自汉传佛教院校、寺庙的法师,在京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西藏和四省藏区佛学院及寺庙的代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提出的“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根本要求,通过主旨发言、大会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工作。